今天是 |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友会  |  工作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风采  |  校友捐赠  |  校友服务  |  工作简报  |  校友录  |  校友留言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录(十九)

校友访谈录(十九)


访谈对象:郭俊华,1976年出生于山东聊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1994级中药系学生,现任于聊城市冠县中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

访谈人:董春平,周静,刘永腾


1.请问在校期间您是否担任过班干部?对此有什么看法?

答:就我个人而言,我并没有在班级中担任过重要职务,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钻研专业上,所以现在工作中的各种情况我都能得心应手地去处理,当然我认为在学习生活中担任班干部确实能够锻炼能力,让自己毕业后能够迅速融入工作和社会。要注意的是把握好学习专业知识和锻炼自己这个度,让自己既学好专业知识,综合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


2.走出校园您是如何找到这份工作的?投入工作之后您的工作经历和奋斗经历是怎样的?有什么体会和感悟?

答: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毕业比较早,考到医师资格证后便直接走上中医院的工作岗位。到现在已经二十多个年头了,奋斗经历算不上,一开始就是从基层做起,我算是比较勤奋的吧,好勤动脑,勤动手,所以经验不断得到积累。后来有去上级医院进修的机会,我又被调到市中医院任职。体会和感悟就是要善于思考和勤于实践。


3.实习方面您对我们有什么忠告呢?

答:首先我想说的是一定要在实习这段时间内勤学苦练,尽早接触临床。我就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前一段时间,有两个大学生来我院实习,其中有一个接触临床比较早,所以对医院的事务很熟悉,上手很快,而另一个实习生虽然学历比较高,但是适应比较慢,这样差距就凸显出来了。所以说实习中要把握好动手机会,寒暑假也可以自己争取机会到附近的医院学习锻炼。其次就是要胆大心细。畏首畏脚永远成不了好医生,心细那是不用多说了,医生哪怕一个很小的失误都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所以一定要谨慎。


4.请和我们谈一下毕业生刚踏入社会或参加工作应该注意什么?

答: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就说一下我的想法吧。首先,无论干哪一行都要钻研,要悟。就像那些中药和方剂一样,光靠死记硬背不是最好的办法,要有悟性;其次要活学活用,把教材上的活用,用活。不能一味的死用知识,做庸医。举例子说,我经常做一个腱鞘炎的手术,我发现很多医生的切口都不一样,我就想为什么不能统一一下?切口的长度能不能缩小?能不能用微创切口?再进一步能不能不开刀用中药剂治疗?这样,我改进了很多治疗方法,结果取得了显著的疗效,将对患者的伤害降低很多;所以工作中记住:要钻研,要悟,要活学活用。

5.整个中医行业的发展趋势怎么样?这个行业的供求关系怎么样?

答:整个中医行业的发展趋势是非常好的,如果你们时常关注新闻就会了解近来国家大力扶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已下达了不少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文件。再一点,由于和西医相比,中医有不少优势,所以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中医治疗,所以中医、中药、中护、针灸推拿尤其是康复学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6.对于母校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答:离开母校二十多年了,但是对母校的感情一直很深,母校不仅教会了我太多的专业知识,还让我学会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聊城校友会是学校组建的第二个地方校友会,我们这些学子虽然都离开了母校,但是得益于母校发起的校友会,所以我们每年都有机会相聚。我是在莱阳校区毕业的,也去或几次养马岛。看到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感到骄傲。最后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辉煌!

  录入:sdzyygz

2016-04-14 14:56:57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 Right 2012-2013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友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276509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