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友会  |  工作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风采  |  校友捐赠  |  校友服务  |  工作简报  |  校友录  |  校友留言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录(十六)

校友访谈录(十六)

访谈对象:刘爱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1984级针灸推拿专业毕业生。现 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副教授。

采访人:石钰、祝炜乾、李书佳、孙梓玮、王庆蕾、张欣芮、张春晓

访谈内容

1、您在校期间是否有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求学经历?是否在求学时期担任过学生干部?是否参加过校园文化活动?在为同学服务与参加活动中您有哪些体会和收获?

答:大学生活的记忆至今回想起来都是美好幸福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多都是在大学阶段形成的。在学校期间,我的成绩虽然不是最出色的,但所有科目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学习,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是问心无愧,非常感谢当年努力的自己。当时我也积极加入了学生会,担任文艺部副部长,那时候我很热心,做任何事情都不嫌苦不嫌累,每件事都投入满腔的热情。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勇于尝试,试一试才有说失败的资本,不去尝试就对不起当下的自己。那时候自己很勇敢,准备校文化节目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去校外租服装、租道具,现在回想起来还真佩服自己当年的勇气。当然,在做事情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最后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体会过程。

2.走出校园,您是如何找到这份工作的?您的工作经历和奋斗经历是怎样的?有什么体会感悟?

答:我是1984级学生,1987年毕业。当时是个中专生,我自知高度不够,所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以后又继续读了研究生。当时分配到省中医的药房工作,并不能干临床,在药房呆了一年,在这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我很认学,抓药、配药的过程中我不断钻研最有效率的工作方法;离开药房后我又在图书馆干了9年;29岁的时候我想要回到临床,于是做起了成人推拿,从29岁到39岁,整整干了十年;40岁参加中层干部竞职,做了现在这个职务。我想勇于尝试,说起来就是一句话,但需要我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在尝试的过程中自身会得到锻炼,经验和教训也会慢慢地沉淀,浓缩成精华,成为你人生的财富。现在我工作时,都会在手边放一个本子,时时总结自己的工作,积累经验,反思不足。

3、您对咱学校的管理印象是怎样的?

答:我觉得咱学校的管理非常严格,培养我们的自律意识和集体意识。被子每天都要叠成豆腐块,边角都有统一的标准,地板要天天擦得晶莹剔透,不能有一根头发丝。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起来跑操,现在想想那时候真是阳光、有朝气,每天朝气蓬勃的。听说你们现在的管理方式和我们那时候是一样的,这样非常好,培养了大家的自律意识和集体意识,参加集体活动,大家的心很齐,劲也往一处使,所以当时校友的感情至今都特别好,现在虽然我们分布在五湖四海,不常见面,但是我们心里一直惦念着彼此。

4.学校的集体活动您参加的多吗? 有哪些深刻的回忆?

答:咱们学校的集体活动很多,当时每个月都要出板报,我们几个有兴趣的同学一起集思广益,置办出的板报很漂亮。还有演讲比赛、相声比赛等,我们都是全班出动。这种集体活动非常好,同学们通过一起参加活动,彼此之间的感情更深了。

5. 请跟我们说一下毕业生刚踏入社会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实习阶段你们一定要做到:嘴勤,勤学好问,只要不明白就抓紧时间问老师;手勤,发现特殊病例抓紧记下来,这是你以后行医的一笔财富;腿勤,实习期间会接触很多不同的人,做的事情也多种多样,一定要耐心处理,认真分析;脑勤,任何事情都要用脑去想,多思考,多琢磨。最后工作态度一定要端正,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去做。

6.谈谈之前的医患关系和现在的医患关系有什么区别?

答:从前的医患关系还是比较融洽的,病人很信赖医生,我们有时候下班后会和患者在一起聊天,非常愉悦,不像现在这么紧张。现在医生说话不敢说得太绝对,我觉得也不能把问题完全归咎到患者和医生身上,多方面原因吧。作为医生,能帮助别人就力所能及去做,也要注意分寸,保护好自己,在临床上,不要说大话,注意言谈举止,思维方式。

7.我们课余时间应该学习一些专业以外的东西吗?

答:艺多不压身。如果学有余力的话,可以多学一些其他技能或者发展一个兴趣爱好。但是,身为学生还是要一心扑在学习上。千万不要捡了西瓜丢了芝麻,得不偿失。

8、您对母校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热爱我的母校,我的母校让我成长、成才。我希望我的母校越来越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更加优秀的学生。最后,希望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

  录入:sdzyygz

2016-03-17 08:23:43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 Right 2012-2013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友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276509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