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友会  |  工作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风采  |  校友捐赠  |  校友服务  |  工作简报  |  校友录  |  校友留言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录(十五)

校友访谈录(十五)

访谈对象:马福文,1983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现任峄城区中医院主任医师,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心脑血管病及内科疑难杂症,临床擅长运用经方辨证论治。

采访人:徐振 禇梦宇 孙中耀

1.能否谈一下您的工作心得?

工作中我开的药方都是以常用方子为基础,然后根据具体病情加减变化药物种类和药量。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古籍留传下来的药方都很实用;另一方面药方用药越简单,病人花钱就越少,现在挣钱都不容易,不能让病人把辛苦钱全用在看病上。从中医本身来说,我喜欢用经方,局方,这些方子大部分是中医的名方,疗效好,运用灵活。说到经方,《伤寒论》是一定要看的,最好背下来,当年上学时我把中医四大经典都看得很熟,伤感内经背得也不错,至今一些常用条文还记得很清楚。上学时学的越多工作时就越容易,但是实习以后需要好几年才能真正治疗患者。这两年我也参加各种的学习交流会,更加深刻地明白:中医是要研究一辈子的东西。所以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认真对待工作,不能停止学习。

2.能谈一下您在校期间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吗?

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我和同桌比赛背书。当时我们学《伤寒论》,老师不告诉我们考试范围,我和同桌为了提高学习积极性,共同约定到考试前比赛背书,谁背得多背得熟就算赢。在考试前的比赛我赢了他,他输得心服口服,因为我比他背得好太多了。当时的努力至今使我受益匪浅,书看得多,运用书中知识的时候自然更得心应手。

3.能谈一下您对中西医结合的看法吗?

“西医在很多方面比中医先进”这个观点我并不反对,但西医也有很多地方无法与中医相提并论。咱们学中医的首先要对中医有信心,现在虽然讲究中西医结合,但还没出现同时接受西医和中医治疗的情况,就是说西医的检查手段可以作为中医诊法的延伸和辅助,但看病的思路要分开,就目前看来不要轻易的将两种医学进行结合治疗。

4.您可否给一些关于临床实践的建议?

说到临床实践,假期的时候可以来医院进行实习,主要是为了熟悉医院的制度、流程,多认识一些药物和治疗方法。更重要的是开阔眼界,明确学习的目标。

5.关于中医的分科问题,您能谈一下吗?

现在中医西医化把中医分成了很多科:针灸推拿,中医学,中药学等。不同的专业干不同的工作,但中医毕竟是一个整体,你不能只会针灸推拿而不懂得其中的道理,也不能只会药物加工而不了解药物所治疗的疾病。运用中医的什么方法治疗疾病要根据病情,适合吃药就吃药,适合针灸就针灸,若两者结合治疗效果更好的话,就要两者结合治疗。所以现在你们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要尽量多学、学好。

6.请您说一下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吗?

就像我刚才说的,多背书,多思考;坚持自己的目标,有恒心,有毅力;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课要好好听课,课余时间多参加社会实践;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心情,健康成长。

 

  录入:sdzyygz

2015-11-02 14:08:15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 Right 2012-2013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友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276509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