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友会  |  工作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风采  |  校友捐赠  |  校友服务  |  工作简报  |  校友录  |  校友留言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录(九)

校友访谈录(九)

访谈对象:任连堂,1967年生于山东省聊城市。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1987级中药专业学生,现任聊城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科长。

采访人:罗雯、王亚卓、胡爽爽

1、 您当时为什么选择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答:我们那个年代不是报考学校,而是被学校选择,当时我的学习成绩中等偏上,被中医药高专选中是我的荣幸,事后回想那时被选中的原因之一应该是我的身高优势,当时我身高较同龄人魁梧一些。上个世纪80年代对于青年人来说,上学是走出农村的唯一出路,我当时也并没有想太多,一心就想走出农村,做出一番事情来,所以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

2、 您还记得当时的校园是什么样子吗?

答:87年的时候,我们还在莱阳校区,那时候还没有现在的养马岛新校区,当时莱阳校区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在南校区上课,在北校区住宿,当时的在校生仅有1000多人,中药班只有一个,30--40人左右,每个月的生活费仅仅10--20元。那时学校种植着各种各样的中药,走在校园里到处是沁人的药香。

3、可否分享一下您在山东中医药高专学习和生活的记忆?

答:大学时光是我最珍惜和怀念的,那段岁月基本塑造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校期间我不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忙碌充实的同时更是让我学会了如何正确处理好学习、工作、生活之间的关系,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中医药高专学习的经历培养了我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以及合作意识,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这些都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

4、 参加工作后,您有什么体会和感悟?

答:刚参加工作不太适应,毕竟工作环境和学校学习的环境差异很大。工作之后会发现其实自己在校期间掌握的中医药有关的知识远不能满足实践的需要,工作之后要继续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再就是对待工作一定要扎实、踏实、一丝不苟,毕竟我们从事的是医药行业,一点分心就可能给病人抓错药、弄错分量,这些都是性命攸关的,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工作中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5、 您觉得要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获得成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答:与其说能力,不如说工作态度和方法,在工作中,要踏踏实实地干,还要学会思考,学会总结。现如今,医药卫生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所以我们干一辈子就要学一辈子,坚决不能放下书本,坚决不能放弃学习。在步入社会之前,你们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记住,在学校里做得再优秀,进入社会也要有从零开始的精神,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都希望一步登天,这是不切实际的,一定要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

6、 就现在的就业形势来看,您觉得我们在大学三年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答:第一,目前的就业形势严峻,对学历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专科学历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需求,进入医院,职称晋升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学历所以希望大家在山东中医药高专这个平台上,进行升本,进一步考取研究生;第二,希望大家在大学三年里,能够利用好在校时光,认认真真地听每一堂课,专心致志地完成每一项实训任务;第三,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加学校里的社团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加入学生会,成为一名学生干部,服务同学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

7、 您对咱学校的发展有什么建议或美好的祝福吗?

答:三十年风雨承载着心中的梦想从这里起航,拥有众多学子的殿堂正在迈向新的辉煌。愿我们的母校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民族培养出更多医药卫生行业人才,为我们全民族的健康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更多的力量。祝福全体老师身体健康,全体同学学业有成。

采访感想: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才是关键。在与任老师的交谈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任老师不止一次的提到即使以后工作了也不能放下书本,一定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要干一辈子学一辈子。

大学的专业知识是未来工作的基础,专业学习使我们对未来工作有了大致概念,并且掌握了正确的思维模式和思考方式,练就了学习和适应能力,这些能力使我们未来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大学期间,我们还需要多到社会上看一看,多了解外面的世界,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只有熟知发展趋势,才能及时找好自我定位,才能在毕业之后很快融于社会、用于社会,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录入:sdzyygz

2015-05-04 15:13:48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 Right 2012-2013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友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276509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