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友会  |  工作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风采  |  校友捐赠  |  校友服务  |  工作简报  |  校友录  |  校友留言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录(八)

校友访谈录(八)

访谈对象:杨 浩,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08级针灸推拿专业学生,2010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山东中医药大学,2012年进入牟平中医院任职,现任牟平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医师。

采 访 人:汝明明、聂玲、张庆臻

1. 请您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我的大学生活没有奇特之处,为了让大学生活不仅仅局限于宿舍、食堂、教室这三点之间,我要求自己多参加学校组织的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上学期间,参加活动最直观地是得到了许多获奖证书,然而工作后才发现,参加活动的经历才是真正的财富,医生这个职业,本身要跟人打交道,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我变得敢说敢讲,与人交往更加自信,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我的性格。

2、在校期间有没有一件事情是您印象最深刻的,让您至今回忆起都觉得很有意义?

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不是发生在我自己身上,而是我的同学。运动会的时候,他参加赛跑,这对普通同学来说很正常,但是他的体重严重超标,平时走得过快,周围的同学都会替他担心,在他跑的过程中,所有人都捏一把汗,但他靠着坚强的毅力坚持下全程。这件事我一直铭记在心,佩服他的同时,也时刻告诫自己遇事不能轻言放弃。

3、您满足于现今的工作吗,有没有想过转向其他行业?

我很喜欢我的本职工作,没有转行的想法。现在的工作,能让我将自己大学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同时,还让我学习到很多课本没有的东西,所以我每天工作起来都很有兴趣,能将兴趣和工作结合起来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因此,我会在自己的本行业坚定地走下去。

4、您参加了专升本考试,升本是一直坚定的想法,还是后来才开始考虑的,是什么改变了你的想法?

参加专升本,是学校专升本选拔考试的时候才有的想法。本来没抱多大的希望,最后通过了。当我和同学一块接受辅导的时候,我才逐渐坚定了一定要专升本的想法。一是周围同学都在努力学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也认识到了学习的紧迫性;二是我清楚地知道专升本可以为我将来提供一个更好的就业平台。

5、专升本考试的科目与学校升本选拔的科目有很大的不同,您是怎样维持两者平衡的?

学校选拔重视专业课,升本考试不仅局限于专业课,所以无论是想通过学校的专升本选拔还是最后的专升本考试,都需要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正确的学习方法,平时扎实地打好每一步的基础。

6、您认为专科与本科的区别在哪里?

有句话这样调侃医学类专科生:穿着白大褂的农民工。像咱们学校是三年学制,第三年参加临床实习,我们学习理论知识的时间实际上只有两年。而本科生他们学习理论的时间是五年,这五年里,他们不光可以学完我们所学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的深度和强度远远超过我们,这也是为什么咱们学校课程这么紧凑的原因,本来就比本科生在校时间少,如果课时再少的话,我们就真的没有什么资本可以和他们抗衡了。

7、您觉得实习的时候最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一是向带你的师傅虚心请教,一定要有礼貌,要认真观察,注意有经验的师傅是怎么对待患者和病症的;二是不要死学课本,课本上的一切理论都是为实践服务的。

8、您认为实习与工作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实习的时候不论你做错了什么,或者有什么不会的都有老师教你,帮你承担责任,但是工作的时候没有人能再替你做这些,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靠你自己。这也是我反复强调为什么实习的时候一定要多学习的原因。

  录入:sdzyygz

2014-11-28 09:23:41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 Right 2012-2013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友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276509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