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友会  |  工作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风采  |  校友捐赠  |  校友服务  |  工作简报  |  校友录  |  校友留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济宁泗水救人好院长---记我校1987级针灸推拿专业校友孙庆才

  济宁泗水救人好院长

  ——记我校1987级针灸推拿专业校友孙庆才

  进入5月份,国内多家媒体的争相报道让我校1987级校友孙庆才一下子成了“网红”,不过这个特殊的“走红”不靠颜值和才艺,靠的是熟练的医疗技术和医者仁心的道德操守。

  2017年5月1日,孙庆才和家人来到安徽省明光市参加儿子同学的婚礼,返程路上遇到一心脏骤停司机,他毫不迟疑地跳下车,喊着 “我是医生,我是医生,让一让,让我看一下。”来到患者身边,俯身将耳朵贴在患者胸口,凭借多年从医的经验以及和患者家属的简单交流,他做出初步判断,该男子是心源性猝死,做过急诊医生的孙庆才明白,黄金急救5分钟是多么地重要,如不把握这5分钟,患者大多不能生还。即使抢救过来了,脑部缺氧造成的后遗症也不堪设想。

  “按压了多长时间,我没印象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就想着抢时间。”孙庆才回忆说,直到男子发出了一声叹气式呼气,自己才缓过神儿来。别小看只出现了一次的呼吸,这说明患者脑部供血情况得到改善了。”孙庆才说。不到10分钟,明光市中医院120救护车疾驰而来,孙庆才和民警一起将患者移至救护车上。 忙完这场急救,他的衣服湿透了,体力也透支,在路边撑了好一会儿才回到车里……当地民警连声向他道谢,想要留下联系方式,被他婉拒了。

  那边黄永的抢救持续了50多分钟,其间心脏数次停跳,进行5次电击后才有了微弱的心跳。经过持续24小时的精心治疗,黄永这才算是从死神手里抢回来了。2日,黄永意识恢复,但转入到上级医院继续治疗。4日,黄永能坐立和开口说话,精神也越来越好了。主治医生告诉黄永的家属之所以能恢复得如此快,而且没有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多亏了发病的3至5分钟黄金抢救期。

  黄永一家人对这位神秘的山东医生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当时匆匆忙忙,也未留下联系方式,只知道是山东的车牌,于是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后来黄永所在公司了解情况后,向交警部门和热心网友寻找线索。当地媒体刊发了《安徽男子开车时突发心脏骤停,交警与过路医生接力救回》,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经过一番努力,得知这位救命恩人是泗水县中医医院的院长孙庆才。在当地宣传部门的帮助下,他们联系到孙院长,并立即从安徽赶到泗水,驱车400公里、5个半小时,只为答谢孙院长的救命之恩,因为身体原因,黄永暂时还没出院,通过手机视频表达了自己最诚挚的谢意。

  “作为一名医生,遇到这样的情况,没什么可犹豫的,救命是第一位的,也没想太多。”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孙庆才说,“能帮就帮,救死扶伤就是本能,看到病人不救,我一辈子都良心都不得安宁。”孙庆才如是说,也如是做,行医27载,他一直践行着一个医者,一个党员的光荣职责,用行动诠释我校“励志笃学 厚德济生”的校训,他是优秀校友的代表,是学子们学习的榜样,更是山东中医药高专的骄傲。

  录入:sdzyygz

2017-05-10 08:17:11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 Right 2012-2013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友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276509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