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友会  |  工作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风采  |  校友捐赠  |  校友服务  |  工作简报  |  校友录  |  校友留言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录(二十一)

校友访谈录(二十一)

访谈对象:毕义鹏,1990年出生于山东省东营市,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10级护理14班学生,2013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米兰监狱科员。

访谈人:肖国繁 管雪 景艳

1、您当初为什么会想到去西部当志愿者呢?

我本身就是农村出生,未来的路要自己闯荡,而山东又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大省,作为专科毕业生的我要想考取编制内工作相对会比较困难,第一个踏入西部当志愿者的陈学长给了我莫大的动力,所以我从大一就为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我要走出去,我要去能锻炼自己的地方。

2、您在去西部当志愿者之前遇到了什么问题呢?比如家长的反对等等。

当时是通过学校团委和招生就业处了解了西部志愿者这个活动,我觉得去西部当志愿者可以磨练自己,实现自己的理想,父亲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从高中开始,父亲就让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要不出格就好,但是奶奶总是心疼孩子去的地方太远,总有许多的不舍。不过现在他们看我在那边适应地很好,顾虑也少了很多。

3、相信现在有很多人都有去西部做志愿者的想法,但他们都有些顾虑,您能具体说一下西部的生活环境吗?

给你们讲两个实例吧:一、当时去西部时,山东省一共1000人一同出发,一路上说说笑笑,没有意识到路途有多遥远,但是当回来的时候,坐在车上,觉得怎么也到不了,感觉路途特别遥远,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二、当时从兵团调到其他地方,因为我是农村出生嘛,比较能吃苦,就想去别人不想去的地方,去挑战自己,当时去了离兵团最远的地方,距离960公里的38团,全团停水停电,气候非常干燥,去了没多久就开始流鼻血,当晚在一家小旅馆住下,第二天醒来时满屋都是灰尘,白色的床单都变成了灰色。去了4个人,半年下来走了3人。虽然环境苦,但是特别锻炼人,如果不经历苦难,也不会知道自己人生的目标。

4、在西部当志愿者的这一年里,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去了西部之后,因为离家太远,又无依无靠,内心总是不定,在工作中遇到烦心事,领导的批评都会让自己内心觉得委屈。况且西部本身环境十分艰苦,对环境的不适应也让我觉得身心疲惫,但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挺过去了,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5、那在西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您又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

虽然西部的环境非常恶劣,但是汉语的普及化,让我在语言方面没有了障碍;而且西部人民都很朴实,在我遇到困难时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虽然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上级领导的关怀,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也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6、在西部志愿者工作结束后,国家会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志愿者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的,可以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公务员。报考中央机关和东、中部地区公务员的,同等条件下,是可以优先录取的;报考西部地区公务员,笔试总分可以加5分。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考核合格的,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

7、对于当志愿者,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上得到了磨练,工作上奠定了基础,为人处世方面得到了提升,褪去了学生时代的青涩幼稚,学会了去调节各种不适应,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人生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

8、在西部当志愿者您又收获了什么?

在西部当志愿者我收获了很多,在那里结交了很多朋友,在西部当志愿者的三年时间里,磨练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能力,也让我明白了步入社会上就应该收敛一下自己的个性,克制一下自己的脾气,要学会慢慢的适应社会,凡事不要斤斤计较。

9、那您对您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在西部当志愿者的三年时间里,我体会到了那里人们的热情,自己也适应了那里的环境,随着自己在西部工作的稳定,我决定定居在西部,以后也会把父母接到西部一起生活。在工作上我也会继续努力,在西部打拼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10、回到母校,有什么感受吗?

再次回来感觉学校变化很大,想起了自己开学那天,也想起了很多在学校时的欢乐场景,自己平时也会在网站上浏览学校信息,关注学校的最近动态,感觉非常亲切。在学校时总想着踏入社会,总觉得踏入了社会就会创造自己的价值,但是踏入社会才发现学校的时光是多么珍贵,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多么重要。我大学期间,招生就业处的白冰老师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是我的人生导师。

11、您是否有什么经验或是心里话想对学弟学妹说呢?

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在学校里掌握好专业知识,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对以后的工作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学弟学妹们以后会遇到很多做抉择的时候,在做一个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对这个选择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匆忙地决定,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把基础做好。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学业有成,希望母校的明天会更好。

  录入:sdzyygz

2016-04-25 16:06:09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 Right 2012-2013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友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276509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