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友会  |  工作动态  |  校友活动  |  校友风采  |  校友捐赠  |  校友服务  |  工作简报  |  校友录  |  校友留言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访谈录(十)

校友访谈录(十)

访谈对象:张善绘,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1983级中药专业学生,现任潍坊市卫生局120中心主任、红会副主任。

采 访 人:李丽婧、孙永婷、杨肖肖。

1、大学期间您的班级、辅导员老师和同学对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在学习知识这段时间里,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使我体会了学习的乐趣;我也与身边许多同学建立了良好的互帮互助关系,共同克服学习难关,研究专业难题;做毕业设计更是锻炼了我的动手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让我终身受益匪浅;参加校内活动认识了很多其他系的同学,我们彼此交流,彼此学习,锻炼了自己交际能力的同时也学到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

2、三年大学生活你的收获与遗憾有哪些呢?

答:虽然我已经离开学校,踏上工作岗位好几年了,仍然时常回想起在学校的那些日子,我是一名高职生,在刚进入大学时,总觉得自己和其他同学有差距,有一点自卑,但在和同学老师的相处中,我发现每个人都很友善,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专业,因为这种“共同的热爱”,彼此之间亲近很多,我在大学期间也是收获颇丰,比如还不错的学习成绩和专业技能,同学老师间珍贵的友谊,参加社会实践累积起来的社会经验,这些都是我最宝贵的回忆。有一点遗憾就是总是觉得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和自己理想中的成绩有点差距。

3、您是否在求学期间就走出校园了解社会?

答:在寒暑假期间,我会去医院做见习生,从医院见习中,我认识到好好学习的重要性,每一个操作都要熟练掌握,其实护士工作是一个孰能生巧的过程,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思考,锻炼,才能拥有更加牢固的技能,在校学习期间应该认真掌握每堂课老师教授的知识,珍惜每一次的实操锻炼机会,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学无止境,学习知识本身就是一个长期坚持,不断探索的过程,社会看重的不仅是所掌握的书本知识,更是适应社会的能力,一旦踏入社会,我们必须去适应,去融入,学以致用就显得极其重要。

4、刚参加工作,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答:虽然经历了一年实习,初入临床还是会有一些紧张。工作和实习最大的不同我认为有两点:第一,你是正式的护士了,任何操作、言行,都要自己独立完成并承担责任,再也没有老师在旁边教导你、指正你的错误或替你承担责任;第二,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医院将是你要工作一辈子的地方,你的一举一动都将造成深远的影响,你的同事很可能和你共度未来的三十多年,再也不是“反正我下个月就走”的心态,所以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干好工作的同时也要和领导同事相处融洽。

5、作为一个过来人,您对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忠告呢?

答:不敢说忠告,建议嘛,大家倒是可以选择性地参考。我觉得,专科三年也好,大学四年也好,研究生三年(或二年)也好,博士生三年(或四年)也罢,时间过得都特别快,正所谓岁月如刀,刀刀催人老。个人深刻的体会就是,不管在任何人生阶段,我们都要有自己的规划力、行动力与意志力,具体来说,规划力就是要让自己知道在某一人生阶段应该做什么,如何去实现它;行动力就是我们想出一个好目标、好计划后,就要毫不犹豫地去执行它、落实它,而不要永远只是停留在想和说的状态;意志力就是,我们对所作出的计划进行落实后,一定要有风雨无阻坚持的毅力,而不能干干停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想最后这一点是最重要的,事业的有为,不在于智力,而在于意志力。

  录入:sdzyygz

2015-05-12 14:54:38 [关闭] [返回顶部]


                 Copy Right 2012-2013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友会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滨海东路508号      邮编:264199 联系电话:0535-2765096 设计制作:教育技术中心